Sunday, October 31, 2010

Motorola Droid X review

终于在忍了2年后上了smartphone。所以简单写写一个多月的使用感觉。

我一直坚决拒绝加入苹果大军,主要原因是那个closed system。跟谁谁谁都不兼容,家里唯一的苹果产品是n年前给老婆买的一个ipod nano。没写心得的原因是。。。没心得。apple坚持要我下载那个quicktime,又大又不好用。更加讨厌的是safari。apple的想give me everything, but i'm sorry, I only want choices, which you never give.
没有加入iphone行列的第二个原因是只有在AT&T才能用iphone,而我用verizon。
第三个原因,是不支持flash。不论人家多烂,你不能不支持,比人家更烂。不支持flash就没法看youtube,还有很多网站,甚至包括我最熟悉的Google地图都是flash based。这个就再次回到这个closed system上来,没有选择,那我只好不选择。

Verizon一直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的手机。所以在contract过期两年之后的一个月前才买了新手机,就是Motorola Droid X。

首先说说为啥选了Droid,当然的第一原因就是Android的操作系统。反苹果的结果就是选择余地有限。首先,我需要的是一个entertainment system,不是一个business system,我没business。entertainment system的标准就是我不在乎什么encryption之类,更在乎跟各种系统的兼容性,更在乎能否方便上网,看小电影(不要想歪了,是大电影缩小一点跟手机上放的意思),看书,听听收音机,mp3之类。因此:

1. 需要比较大的屏幕,Droid X大概是目前屏幕最大的手机了。

2. 需要有HDMI output,可以把录像等方便地放到电视上。Fascinate等都没有HDMI,这是一个重要缺陷。

3. 必须support USB和bluetooth的data transfer。过去Verizon通过软件修改,删除了对这一功能的支持,以强迫用户购买40块钱一套的data transfer kit。对我来说,这个实在是非常不可接受的限制。因为这不是Verizon开发了新功能,要用户掏钱买,而是删掉已有功能让用户买。俺只能用脚投票,坚决不买。Verizon在Droid X和其他Android系统上上取消了这一限制,拯救了我的脚丫子。

4. 必须有大量的免费软件下载。除了iphone之外,只有Android系统有market place,有大量软件下载,这样可以选择自己需要的软件。而不必事事购买昂贵的Verizon软件。

5. 必须能够拍照片。Droid X可以支持8mp的照片,是目前手机中像素比较高的。从实际使用看,效果还可以。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,照片质量基本可以接受。但是有如下问题:
a。快门延迟跟单反比仍然比较明显。
b。zoom应该是电子变焦,不是光学变焦。。。
c。合焦速度不够快,经常合不上焦,尤其是照乱跑的孩子。
d。不显示曝光参数,导致不知道曝光时间,所以经常因为曝光时间太长而虚掉。
当然,这对于手机相机已经超出我的希望了,也不能苛求跟DSLR一个水平不是?

6. 必须能够拍录像,最好是高清。Droid X可以支持720p的录像。使用3gp格式。这是手机使用的高清压缩模式,算比较常见的。如果需要转换成其他格式,我用Oxelon Media Converter。这是一个免费的格式转换软件,可以把3gp转换成很多其他模式,也可以把其他模式转换成3gp。录像效果至少在光线比较充足的时候还可以。但是也有一些缺陷。主要是frame rate不够,只有25fps,造成运动物体有托影的感觉。不知道是硬件速度问题还是软件原因,为啥不能支持30fps或者以上的录像。即使这样,两分钟的720p录像就可以产生150MB以上的文件了。

7. 必须能够支持各种格式的录像的播放。主要是希望在需要的时候(让我无法忍受的时候)给儿子们放点录像给我个太平。好在儿子们还都争气,这个功能还没用上。不过经过测试,至少mp4是可以支持的。而且market place有不少播放软件可以下载,几乎可见的文件都可以流畅播放。但是由于毕竟是手机,所以如果未经转换的电影有可能播放非常困难。比如4gb的mkv文件,虽然可以播放,但是断断续续基本没法看。。。是完全没法看。
×××另外经测试,内置播放器不能播放2gb以上的文件。而market上的播放器并不多,选择非常有限。其实我在电脑上多用暴风影音,基本通吃一切视频文件。不知道暴风有没有上Android的打算。×××

8. 希望能够支持Google maps。由于习惯了使用Google maps,反而不喜欢传统的GPS。主要是传统的GPS没有大地图,所以缺少方向感和整体感,不知道到底在什么位置。感觉真的是需要全身心地信任GPS才行。Google maps在这个问题上倒是更胜一筹。Droid X可以下载Google maps,支持非常好,seamless。所以对于习惯Google maps的用户,这是非常attractive的优点。但是在使用中有几个问题。
    第一就是navigation的initial loading可能非常慢。如果有wifi那么还可以,定位也比较准确。但是在车上开GPS,然后定位给direction就非常challenge。比如我们上次开车去Bear Mountain,50分钟车程。开车前没有打开GPS,而是上路了2分钟才打开GPS,结果到了目的地,GPS还在searching。。。还好即使没有Google navigation,还有Google maps。
    第二就是我还没搞清楚怎么把某个location加成favorite,这样对于一些常去的地方可以不必每次都search。好像唯一的办法是加成contact。但是这样就把contact的list弄的非常长,很难找到要找的contact。
×××经网友提醒,加favorite很简单,搜到地址后,点进去,然后点右上角的star即可,谢谢!×××
    第三,就是Google navigation也好,maps也罢对于route可以customize的选择不多,特别是不能avoid traffic。因为Google有live traffic的功能,但是如果不能在navigation中avoid,这个info的意义就大打折扣。
×××经johnnyz (蛋炒饭)同学们指点,应该是可以avoid traffic的。今天尝试了一下,确实可以avoid traffic。但是这个设置有点奇怪。在navigation页面下,点左下角的到达时间,会出现几条不同路线的选择,和到达时间的估计。应该有一些路线就是avoid了traffic jams。可能由于traffic是不断变化的,所以这个选项没有放在setting的选项里面,方便在路上随时改变路线。
关于这个traffic的问题,多说一句。好像这个live info update得不够快。有时候不是完全准确。local gov的网站通过录像实时发布的信息可能更加准确。不过使用上还是Google的信息更加方便直接。
×××
    第四个问题是。。。它死机!目前为止,死机一次,原因不明。反正是load maps的时候freeze了,关机都没反应,只能拔电池。不过之后倒是可以正常使用。还好那次是我在路上玩儿手机而已,要是靠这个指路。。。
    第五,那个setting能够设置avoid highway和toll,但是不能avoid local。我比较喜欢开highway,红灯少,速度快,这就没办法了。
总之,这个Google的navigation beta确实还是beta,有很多gps的复杂功能都没有实现。但是我非常喜欢Google的地图,所以目前只能期望Google能够尽快升级其navigation软件。
×××经网友提醒,iphone也支持Google maps,不过不支持navigation。嗯。×××

9. 由于支持adobe reader,因此可以轻松下载一些pdf的图书在没事的时候解闷。我因此比过去看书勤奋多了,哈哈哈。但是adobe reader并非一个非常好的阅读软件,不能自动全屏fit有文字的部分,而只能fit页宽。但是很多书两边都有大量留白,自动fit造成浪费很多屏幕空间,而字体太小。只能手动zoom,但是触摸屏非常敏感,一旦不小心碰一下就zoom in,而zoom out就自动fit页宽,造成需要经常手动zoom,非常麻烦。有空要好好找找有没有好的pdf阅读软件能解决这个问题。当然adobe reader也不支持笔记,comments等功能。
×××检查了一下,没有找到非常好的pdf阅读软件,不知道有没有人推荐一个?×××

10. 能够让我听听收音机。因此需要有build in的FM tuner。Droid X竟然可以听收音机还挺不错的。不过有个奇怪的限制:必须插上耳机才能听,有点奇怪。
×××网友科普:这个只能用有线耳机,当天线用的。谢谢提醒×××

11. 感谢Google,Droid X也能听podcast。ld有个很老的ipod,主要功能就是每天听podcast,这下可以通过Google Listen听podcast,consolidate了随身的goodies,也是不错的bonus。

12. 差点忘了,droid支持mitbbs的浏览,发帖,回帖等。当然还不能写信,看信等。


Droid X也有一些缺陷:

1. 可能由于屏幕太大,电池只能勉强坚持一天。偶不算heavy user,最多是偶尔上上网,看看小说书。即使如此,也经常坚持不到晚上。

2. 死机几次。第一次死机是拿到手机当天,升级系统,立刻死机。关都关不上,power button完全没反应,拔电池都没修好。所以跑到Verizon的店里,学会了拔电池之后要等10秒钟。。。后来又死机几次。虽然不是很频繁,但是短短一个多月。

3. 前面说过了,GPS功能不错,但是不完善。

4. 稍微重了点。

5. 没有front camera,这样不能打video phone。不过呢,本来3G network也支持不了video phone,所以有了也用处不大。倒也不算大的缺陷。

6. Wifi的范围比较小。我的wireless router在书房,如果在bed room上wifi就比较勉强,经常断线。但是如果用笔记本上wifi还可以显示good的signal strength。可能由于是手机天线不够长?不懂的说。

×××
7. 那个Android的market只能搜索,不能按照rating,价钱,download数等等sort,上万的软件,搜出来经常几十几百,导致选择比较困难。
×××

总结来说,对于喜欢gears,以生活,entertainment为主的系统,Droid X还是比较成功的系统。当然对于女生而言,可能确实个头大了点,不够小巧,也有点太重了。买手机的时候,我们正好碰到Samsung fascinate的promotion,buy one get one free。所以ld买了个fascinate,而我就免费拿了这个Droid X。加上我们有$50的upgrade credit,所以一共$150,拿了一个fascinate,一个Droid X,还是很不错的deal。Droid X作为一个手机系统,基本满足我日常所有可以使用的需求,不必出门背iphone一个,ipod一个,ipad一个,还得背收音机一个。。。

哈哈哈,差点忘了说了,Droid X可以打电话哈!声音也还比较清楚,据反应,听得也很清楚。
作为Android系统,也可以使用Google Voice,这样电话可以走数据线,由于有unlimited data plan,因此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可以免费打电话。试过几次,至少在有3G network的时候,通话效果非常好,完全不逊于普通cell phone的效果。声音非常清楚,也没有任何延迟。
×××经网友提醒,Google voice一样走电话线,不走数据,不是voip,所以一样用minutes。不过Droid X有集成的skype,还没用过,不知道效果如何。×××

再次总结,哈哈,Droid X是个比较适合男士使用的随身娱乐休闲手机。

×××中间的是Nov 3,2010 update的内容×××

2 comments:

  1. ft,院长怎么不早出来这个总结啊,我刚买了一个其他手机的contract,当时就是不知道哪个好,瞎买的,5555555555

    ReplyDelete
  2. sorry,sorry啊,我是手机小白,这是这辈子第一次用smartphone,目前显然手机还out smart了我,多数功能都不会用。。。其实主要是没听说过,也不知道有啥fancy功能。
    你买了啥东东?也写个review吧,呵呵

    ReplyDelete